瘋紅葉──2014大棠楓林

K66才剛駛進教育路就遇上封路,滿車乘客登時鼓燥起來。「有無搞錯呀,等個幾鐘先上到車,依家封路?早就唔應該行呢條路啦。」、「等夠十班車先上到,仲要塞車,幾時先返到屋企?我唔係反對你地去睇紅葉,但都無理由咁架。你地可以開架車直接朗屏入去,中途唔停。唔好搞到我地呢啲係嗰到住既人呀嘛,成個十二月都係咁,個啲人點做嘢呀,唔識管理,低能架?」車子早已塞不下,司機專用的廣播頻道每隔一分鐘就傳出︰「朗屏站排了一百多人,排到去棺材舖呀。」沿途各站隊伍至少五十人,安寧路百老滙的站頭,隊伍一直延伸至轉彎的吉野家。司機十分鎮定,沒發脾氣沒講粗口,安撫乘客,遇有乘客下車,撿一兩個人從後門上車,錢也不收了,口裡不住嚷︰「大家就一就呀,唔該曬呀。小心呀。」南亞裔少數民族的遊行隊伍經過時,司機還指着綠色寫着異國文字的示威旗逗趣說︰「佢地都唔知申訴乜野,啲字都唔識既,起馬寫返人地既文等人地知你搞咩。無架啦?唓,警察多過人,都唔知夠唔夠三十人。」聽得一旁的阿叔賊笑。
IMG_2218aIMG_2190


說出來我算是幸運的旅人,一月一日出門口前,素來報憂不報喜的法師傳來新聞︰「你不要去啦,蘋果說像旺角一樣多人。」我想去兩個月了,難得有一日假期,先去巴士站看看吧。在安寧路上車,到達大棠,才不過四十分鐘。進入郊野公園,不斷聽到遊人埋怨︰「又話好多楓葉,得嗰幾棵,曬幾粒鐘入到黎,都唔靚,我要返屋企!」「以前係加拿大,一開門就係楓葉,家陣行幾粒鐘都仲未到。」
怨聲載道使得人們偶爾看見幾棵可憐的疏落楓樹,立即一窩蜂卡位,長炮手機BB車搶佔樹葉下埋藏樹根的鬆散泥土擺拍。拍了幾張,有的因為拍到了,回頭;有的以為這就是全部,回頭;有的搖了搖樹枝,撿拾人工飄落的楓葉,便心滿意足地回頭……平日未見過楓葉,路上遇見,停下試拍幾張,思疑未到目的地,人潮仍往前湧,遂急步向前,果見不遠處,又有路牌指示,楓香林在前。路牌指示從郊野公園門口,走到楓香林,約四十五分鐘。為避開違例停泊的假日私家車、穿短裙高跟鞋的老少女、橫衝直撞的BB車和寸步難行的腳踏車,我走得甚急,連同拍照,也只走了一小時,便到真正的楓葉林所在,頓覺路上所有零零落落的楓樹,全是孤兒。
IMG_2174
楓葉林面積小,約莫一個屋邨公園大小,但聚集了半個維園的觀光客。人手執一機,瘋狂自拍。黃昏拍楓葉,S100極難對焦,幸好人多,姿勢奇景接踵而來,看得我瞠目結舌,不覺意由拍景,變成拍人,順道冷眼嘲笑世人愚昧,倒是另一番趣味。
葫蘆型的入口如六四後維園四周的地鐵站出入口,外面的人想進去,裡面的人死活不出來。右邊人工提上的觀光客不知已駐足多久,毫不懼怕下面千里陡坡,與後上之人推推擠擠。好些人總算擠到人較少的中段,拍完照想離開,兩側仍人頭湧湧,腳下的泥土卻離地太高,縱躍到石屎路上必然受傷。
IMG_2212實際上大棠楓葉最佳觀賞時間是入冬第一場冷雨之後,十一月中至十二月初最好。到一月,紅葉大多落盡,舖了一地散亂的灰葉遭觀光客踐踏。仍掛樹上的,最紅,也泛起了點點黑斑,夕陽依稀映出脈絡消瘦。才不過個多月,總有點紅顏易老的感傷,唯有一整片一整排的看過去,那份桃紅才教人欣喜。
 楓葉恐怕是近四五年種下的,枝幹瘦小,罕有幾棵粗壯的,也給觀光客攀得瘦了,踩得歪了,拍得醜了。五時許,好些觀光客盡了興,扶着老喊無聊的婦人、推着沉睡的孩子、提起鼓鼓的膠袋,趕在趁陽餘暉緩緩隱沒的最美的時光踏上歸途。我卻一直向前,沿着大欖涌水塘方向前行,妄想避開黃泥墎人潮,直接走到大欖隧道巴士站乘車折返。
路上忽聞歌聲,閒散的結他和弦,旁若無人的男音以行者的聲線唱着陌生的英文歌謠,女伴有一搭沒一搭地唱和着。節奏合與不合,根本無關重要,在那段悠然寂靜的上坡路,補足了鳥兒的詠嘆。
跟隨看起來很強大的老夫妻走,以為只要不徐不疾,不讓他們發現,終能抵達終點。誰知他們也是首次到此,邊察看道路兩旁麥里浩徑指示牌,邊問路人。路人都不知道前路該怎麼走,到坡道盡頭平地,無一例反折返。故此我也不勉強,復又攀上坡道,原路歸去。這一程反而走了很久,儘管費盡力氣,五點半開始直走到七時才回到巴士站。
站頭誇張地排了上千人,明明昨晚倒數跨年,何解香港人竟然有這般精力,二十四小時不到,又聚於此荒僻之地。不過對我沒有影響,一開始我已經打算徒步回巿中心。私家車太多了,長長的紅色尾燈,還沒計算中途的小巴、計程車,為疏導人群而無限量駛入的K66。
我一路以徑步的速度往大棠路方向疾走,天雖全黑,幸之前曾經騎腳踏車來過,認得路。十分鐘後走到水蕉新村後面第一個巴士站,一輛K66恰巧停在我面前,又剛剛夠位讓我上車,塞了差不多四十分鐘,七時三刻,在教育路下車。我住朗屏,然而教育路晚上是有名的塞,下車順道吃個飯也好。
翌日一早回到公司,忙着抱怨法師老是給我傳壞消息,根本忘記曾經傳訊息給我的圓圓滾滾一臉和氣的她說︰「呀我看蘋果新聞人超多的,香港人怎麼這麼愛排隊呀?我就不行了。」末尾好像忘了甚麼,補充問︰「呀結果你昨天等巴士等了多久?」我告訴她沒等巴士,尚算順利,她拍案說︰「那就是注定你要去的嘛哎唷。」


更多圖片︰Houses Flickr 



延伸資訊︰

  1. 蘋果日報︰遊人蜂擁賞楓癱瘓交通大棠淪陷村民來回行3小時
  2. 元朗網站︰大棠楓葉交通資料

行程建議︰
切勿自駕前往,塞死無命賠。
1. 至朗屏站轉乘K66港鐵接駁巴。
2.總站或前一個(有公廁)站下車。
3.公廁旁的上坡道向上行,路口有兩間食肆。
4.郊野公園入口,沿指示牌上。只有一條路,直入楓香林。
5.楓香林在深處,路上那兩三棵不過是偶然出現的。
最好十一月底至十二月初,第一波冷鋒過後遊玩。
中午入去燒烤,烤到三點半,過去,拍照拍到六點。行程結束,再到巿中心覓食。

小DC拍攝建議︰
  1. 冬天四點至六點,太陽下山,陽光最美,怎麼拍都好看。
  2. 相機調較至「點測光」,特別是逆光之時,不要「包圍曝光」。
  3. 拍楓葉特寫時,請用微距。
  4. 請勿搖動、攀爬楓葉,愛惜環境,人人有責。

留言